在农村,有一种树叶子也能做成豆腐,城里人想吃不容易

四月的农村,是各种野菜茂盛生长的季节,它们都争着赶着,想在春天这个美丽的季节去汲取大地的营养,虽比不上鲜花的争奇斗艳,但这些野菜也是卯足了劲儿向上生长。关于野菜,我们也都知道不少,像香椿叶,蒲公英嫩叶和荠菜等等,都是不可多得的美味。

记得小时候,印象最深的就是“树叶豆腐”,也有人叫“神仙豆腐”、“翡翠豆腐”,它的颜色像翡翠一样,吃起来口感Q弹,也很像果冻,小孩子都非常喜欢吃。大家可能会疑惑,为什么叫“树叶豆腐”呢?其实它是用树叶做成的类似豆腐感觉的一种食物,这种树叶在我们那边叫做豆腐叶”。其实它的学名叫“观音柴”,其他的地方还有的叫做“凉粉柴”、“豆腐柴”的,是一种灌木类植物,它主要生长在我国南方,在大山里的居多,主要在我国华东、华南以及四川等地。

农村一种植物,猪都不会吃,却能做出“神仙豆腐”,四月吃正当时

像“豆腐叶”这种植物本身是有一股臭味的,就算作为饲料,一般的家畜都不会吃,还需要经过特殊的处理,用热水烫过或者晒干,异味消失之后,鸡、鸭、猪才会吃。对于这种猪都不会吃的食物,为什么人们会那么喜欢吃呢?其实以前农村的人们,为了基本的生活温饱,对于野菜有不少的研究,毕竟是让自己生存下去的食物,可不敢马虎。所以他们对于野生的植物都变着法的去做一些吃起来不那么难吃的口味,于是神仙豆腐就在人们精湛厨艺下“诞生”了。

这不用豆子真的能做出豆腐吗?肯定有很多人不相信,其实“观音柴”的叶片内含有大量的果胶,是一种凝固稳定剂,这是能做成豆腐的主要因素。此外,它还含有大量蛋白质、氨基酸以及维生素C等,营养价值极高,所以吃过之后对人体特别好。

农村一种植物,猪都不会吃,却能做出“神仙豆腐”,四月吃正当时

可是这树叶怎么做成“豆腐”呢?这还真是个神奇的事情。其实听人说还是很简单的,首先上山去采摘豆腐叶,把叶子摘下来之后,用水洗干净。然后把洗好的叶子放到豆腐袋中,再用开水烫,进行反复揉搓直到揉出青色汁液,这时候树叶中的果胶也被揉搓出来,果胶的含量大概占据了豆腐叶的30%,这可是制作树叶豆腐的“功臣”。

接下来需要沥一下,把青色汁液和滤渣分离开来。最后就是最重要的步骤,“树叶豆腐”凝结的关键是灰缄,也就是用豆子的秸秆烧成的草灰,这样一来豆子也还是发挥了作用的,把过滤后的灰缄水慢慢倒入青色的汁液中搅拌、静置,就真成了豆腐一般的模样。其色泽嫩绿,最适合夏天吃,可以放在冰箱里冰冻一下,是消暑必备佳品。豆腐树叶吃起来口感爽滑,营养丰富,一般凉拌或者是烹炒,一道绿色无添加的豆腐就做好了。

农村一种植物,猪都不会吃,却能做出“神仙豆腐”,四月吃正当时

其实豆腐叶不仅仅可以作为食物,也可以作为药材,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关于“观音柴”你还有哪些了解?不管怎么样,“树叶豆腐”还是值得一试的美味,如果对于“观音柴”你还有什么想说的,欢迎留言告诉我们

Comments